這篇不打算作很深入或很全面的比較,只有就幾個重點來說明
1. dropbox $99/yr,商業用的更貴
2. bt sync $40/yr,商業用的稍貴一點,限制少
比較點:
1. bt sync 快很多
2. bt sync 沒有將檔案上傳到雲端,優點: 安全性佳,缺點: 電腦要保持上線才能同步
3. 檔案衝突時,dropbox有幾個衝突就作幾個備份檔,bt sync的話,新版的直接覆蓋舊版-->致命傷
如果是個人用的,那onedrive,google drive都可以用,但如果工作上用,dropbox目前還是最好用,雖然真的很貴
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
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
RC car 遙控車馬達反轉有問題
車上用的是hobbywing xerun150的電變(控制器),馬達是雜牌的沒有內建hall sensor(霍爾感應器/電碰感應器),在加裝外掛hall sensor後起步明顯順了許多,低速時馬達不會再搖晃,此種跳動,英文稱為jerking
不過煞車力道不夠強,還有轉彎時不夠順,所以內輪鎖的不夠死,想要調成全速轉彎時內輪有一點倒退的力道來試試看
結果發現其中一顆馬達前進時沒問題,只有倒退時會震動,這種震動跟沒裝hall sensor那種低速跳動不同,輻度小很多,但是力道跟聲音大很多,電線還會發燙
因為這車有雙馬達+電變,所以我試過調換hall sensor外掛和調換電變,依然是右輪的馬達有問題,然後看到外國討論區說到這有可能是馬達有問題,還有可能燒掉電變
http://www.rcgroups.com/forums/showthread.php?t=1918139
換上備用馬達後,果然正常了,雖然轉向還是沒有想像中的好
不過煞車力道不夠強,還有轉彎時不夠順,所以內輪鎖的不夠死,想要調成全速轉彎時內輪有一點倒退的力道來試試看
結果發現其中一顆馬達前進時沒問題,只有倒退時會震動,這種震動跟沒裝hall sensor那種低速跳動不同,輻度小很多,但是力道跟聲音大很多,電線還會發燙
因為這車有雙馬達+電變,所以我試過調換hall sensor外掛和調換電變,依然是右輪的馬達有問題,然後看到外國討論區說到這有可能是馬達有問題,還有可能燒掉電變
http://www.rcgroups.com/forums/showthread.php?t=1918139
換上備用馬達後,果然正常了,雖然轉向還是沒有想像中的好
台灣 keensert 插銷螺套 插銷牙套
http://www.yen-g.com.tw/
找這個叫作keensert的東西找了很久,因為需求量很小,從國外買非常不划算
想找看看有沒有台灣公司製作,資訊也很少,還好終於在這間找到了
而且只買2個也接受,非常的有幫助
找這個叫作keensert的東西找了很久,因為需求量很小,從國外買非常不划算
想找看看有沒有台灣公司製作,資訊也很少,還好終於在這間找到了
而且只買2個也接受,非常的有幫助
2-Axis 2軸 搖桿 香菇頭
Arduino配件包裡的那種,跟一般店面買的的便宜那種好像都差不多...爛
一個$200以下,訊號很飄,不過一分錢一分貨,有比較才知道好壞
參考連結(非廣告)
稍微好一點的,大概快2倍價,訊號就好很多了
一個$200以下,訊號很飄,不過一分錢一分貨,有比較才知道好壞
參考連結(非廣告)
稍微好一點的,大概快2倍價,訊號就好很多了
搖桿在正中間不動時,值約在500~525左右,還是有一點誤差,不是在0~1023的正中間,不過這影響不大,在你移動到每一個點時,跳動不要太誇張就可以了
舉例來說上面那個便宜的,停在每個點時,訊號可能還是在該點正負20的範圍在跳
這一顆差不多在正負5左右,如果砸大錢買APEM的話,那訊號停在多少就是多少,真的很廳害,不過價錢會把你嚇死,請自行google
2Ax-s搖桿參考連結,包括接線跟sketch,
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
螺絲、鑽孔、攻牙
螺絲有分英制及公制,一般常用的是公制例如M4螺絲,M5螺絲
2. 內六角
3. 外六角
英制雖然叫作英制,其實它用的是美式單位: 英吋,網路上有對照表,這邊就不討論
而螺絲又分很多種,常見的有:
1. 扁頭
3. 外六角
還有很多種,包含Washer(華司、墊片),這邊就不囉嗦了,網路上都查的到
這邊想說明的是如果你在畫圖時要如何開出適合的洞。
以M8為例,M8的螺絲,表示螺絲的直徑部份是8mm,不是頭而是長的有牙部份的直徑。
如果要開M8的孔在工件上,首先先確認你的螺牙的角度是1.25還是1.0的,這個因為太小了,通常會去合牙規(也就是一條很長的板子,上面有公制英制的公母牙讓你去鎖,確定到底是哪一個大小)。
再來看你要開要攻牙的孔或是直通孔,如果是你之後要攻牙的話,就先開6.8mm/7.0mm的孔,因為要留1mm左右的"肉"讓螺絲可以咬住。
如果是要直直的讓螺絲穿過去,那就看最右邊那幾欄,8.4mm算是剛剛好可以穿過,不會太卡,9.0mm就非常鬆了,10.0mm....BJ4
還要考慮墊片跟螺帽的大小,如果有需要的話,一樣要記得留大一點點讓他可以穿過
如果是3D列印,可以想辦法藏螺絲省料又美觀
中間的四個孔就保留了墊片的大小,再加挖了螺絲跟墊片的深度,讓上蓋可以密合
3D列印小常識
1. 因為是從底下一層一層往上印的,一般來說左右的強度會比上下強,翻好角度再印吧!
因為這個物件會是這樣固定在牆上,然後下面又鎖著5公近左右的重物,長期下來可能會被接開,GG
改以這個方式列印可以取得較好的垂直強度,畢竟水平方向沒有拉扯
2. 如果中間有一小段空洞,或者一開始是空洞,中間才有料,記得選取列印支撐,有兩種模式,其實都試過一次就知道下次該選什麼了
像這個零件中間是空的,如果沒印支撐,到開始印中間的部份就會爛掉。左邊的Support type點開,中間有2種支撐的選項
3. 在不影響的情況下,多開洞或是削掉沒必要的地方,可以節省材料
上圖的中間上面,會有一個預估列印時間跟用多少材料,可以依此估算這個print要花多少錢
4. 一次印2個以上可能會省成本,但是也有可能杯具...
不管在任何情況,請在列印開始的前10分鐘稍微盯一下,如果底印爛的,有很大的機率會杯具。如果在以下的情況更需要注意:
(1) 印2個以上,因為它還是兩個同時從底開始印,如果其中一個砸了,會牽拖到另外一個
(2) 新的材質,特性不同可能容易黏住噴頭導致杯具,EX: 尼龍
(3) 底盤的膠上太多的時候,可能會導致印好拔不下來
因為這個物件會是這樣固定在牆上,然後下面又鎖著5公近左右的重物,長期下來可能會被接開,GG
改以這個方式列印可以取得較好的垂直強度,畢竟水平方向沒有拉扯
2. 如果中間有一小段空洞,或者一開始是空洞,中間才有料,記得選取列印支撐,有兩種模式,其實都試過一次就知道下次該選什麼了
像這個零件中間是空的,如果沒印支撐,到開始印中間的部份就會爛掉。左邊的Support type點開,中間有2種支撐的選項
3. 在不影響的情況下,多開洞或是削掉沒必要的地方,可以節省材料
上圖的中間上面,會有一個預估列印時間跟用多少材料,可以依此估算這個print要花多少錢
4. 一次印2個以上可能會省成本,但是也有可能杯具...
不管在任何情況,請在列印開始的前10分鐘稍微盯一下,如果底印爛的,有很大的機率會杯具。如果在以下的情況更需要注意:
(1) 印2個以上,因為它還是兩個同時從底開始印,如果其中一個砸了,會牽拖到另外一個
(2) 新的材質,特性不同可能容易黏住噴頭導致杯具,EX: 尼龍
(3) 底盤的膠上太多的時候,可能會導致印好拔不下來
MQL system是什麼?
Minimum Quantity Lubrication: 最小量的潤滑
只能說是一團糟,而且這刀還是小的,如果是面銑刀的話真的噴的到處都是
所以這個系統的好處有:
1. 環保
2. 好清潔
3. 經濟
CNC銑床加工鋁材時大多數採用的潤滑油為太古油,跟一般炒菜油看起來差不多,但是顏色深一點。使用前以1:20水(大概)的比例混合,然後整桶會變成乳白色帶點藍綠,滿神奇的
但是也因為很水很稀,在銑刀高轉時一定會噴的到處都是,如果機台不是全罩式的,一定會清到靠X
當然老一輩的還是覺得太古油效果好,畢竟他們用了幾十年,一時難以接受新的東西
MQL可以用植物油,一開始我們到化工材料行買蓖麻油(Caster Oil)來作測試,500ml一罐 $65。粗估8小時工作的使用量大概是1/3,也就是165ml左右,花費$21元。而且不會噴的到處都是,因為主要是加壓空氣混合加壓油,如果加上電磁閥控制會更省
太古油一大桶要3000~4000元,雖然混水之後花費也不大,可是太古油混水之後持續運轉個幾個禮拜沒問題,如果幾天都沒用會整個臭掉,這也是一個滿大的缺點。不過效果真的沒話說
如果有興趣可以google看看,至少有2家公司已經有在賣整套產品,只是自己DIY的當然比較爽阿。找2個閥、2個壓力表和B&Q藍色濾水筒,再來就是一些空壓管,三通等等小東西。一開始我們的油氣混合方塊是自己用CNC作的,不過效果沒有很好,後來剛好看到JETON公司有出噴霧裝置,還有針閥可以精確的調整比例,再加上噴嘴有萬向接頭,就直接買一組來試用囉
整個DIY過程中,沒想到針閥跟電磁閥那麼難找,大部份不符合我們油氣混點因用途,或者是沒有那麼小規格的產品。其實在露天拍賣有找到一些,只是網路的東西看不到實品及規格不清,考量後先放棄,以買的到的先湊合著用
之後可以改進的地方:
1. 改用椰子油,蓖麻油的味道有些人不喜歡,椰子油比較貴一點不過也更環保
2. 加上電磁閥可以更靈活
3. 左邊再加一支噴頭以避免死角
MQL影片:
少到幾乎沒有看到油,而且他的工作環境跟台灣大多數工廠很像,廠房空間不大,常常旁邊也堆滿東西,如果噴的到處都是,乾脆不清了
太古油影片:
只能說是一團糟,而且這刀還是小的,如果是面銑刀的話真的噴的到處都是
訂閱:
文章 (Atom)








